產官學推綠建築 取各地氣象資料因地制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7 日訊】綠建築能夠有效節能,降低碳排放。台達電致力推廣綠建築,攜手氣象局、台灣建築中心以及台大大氣系團隊,開發「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建構專為建築所統計的氣象資料,以因應台灣多變的地形與氣候,讓建築師能打造符合各地特色的綠建築。

從空中俯瞰高雄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校舍,它坐落在山林間,是一座「淨零耗能」的綠建築,全年發電量有兩萬多度,大約等同於用電量。台達電透過2009年認養民權國小重建的經驗,發現不論新舊建築,都可以朝綠建築目標發展,讓人的居住環境更貼近自然。

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 鄭崇華:「綠建築是用這個科技的進步的好處,加上天然的這個順應自然,利用它的好處,加起來的一個理想的做法。過去十年,蓋了二十五棟了,那今後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為了讓建築師們,能夠更方便獲取歷史氣象資料,建造能符合不同地域的綠建築,台達電與氣象局、台灣建築中心以及台大大氣系陳泰然教授的團隊,開發「建築微氣候資料庫」,未來也會進一步打造更高解析度,更詳細的空間環境氣象資料。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中心執行長 林章鍊:「包含了我的日照、我的風、我的雨量,那過去我們,就透過這些資料,我們才能夠比較精準地去判斷說,一個建築的配置,從配置到量體,甚至到我的材料到外遮陽等等,這些主被動的設計,需要這些比較充分的資料,去反應到我們的設計上。」

氣象局表示,目前「建築微氣候資料庫」所使用的,是氣象局的歷史觀測資料,未來會銜接預報資料。若要考慮更長遠,讓綠建築能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也可以結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立的氣候推估資料。

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 程家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其實他們已經有一個,叫做TCCIP的計劃。那這個計劃其實已經,已經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在這資料庫裡面,有台灣的未來的氣候推估資料。」

根據統計,台灣住宅部門碳排放量逐年上升,而2016年住宅碳排放,用電就佔了八成四。因此將建築融合自然條件,提升節能效益,發展智慧綠建築,成為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