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不注意保暖 糖友心肌梗塞差點送命

天冷不注意保暖 糖友心肌梗塞差點送命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近來天氣忽冷忽熱,慢性病友應注意溫差變化。一名50多歲糖尿病患者,因不清楚自己有冠狀動脈狹窄之問題,半夜天冷又穿不夠保暖,突如其來的心臟劇烈疼痛,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幸好及時就醫,逃過一劫。

黃曆年前寒流過境,邱先生半夜12點上網時突發胸痛,警覺可能是心臟問題,因此自行就醫,到院後觀察心電圖表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心導管進行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近端百分之百阻塞,且阻塞血管有局部鈣化、病灶較長,所幸使用氣球擴張術順利撐開血管後,裝置2個心臟支架讓血流暢通,後來恢復狀況良好,提早返家過年休養。

收治該患者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韋成指出,當血管出現鈣化,失去應有的彈性,血管收縮與舒張功能就會變差,再加上天冷又穿不夠暖和,原先狹窄的血管在天氣冷時更為收縮,導致血流量更少,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陳韋成舉例,心臟冠狀動脈的管腔如同高速公路,原先為6線道,但可能會因冠狀動脈狹窄而變成4線道,若再加上天氣冷而保暖不足,就又變成2線道,心臟就容易產生缺氧,加上原先如有不穩定的斑塊,在血管收縮下,恐出現斑塊破裂,導致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這時就會引起不穩定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最後,陳韋成呼籲,老人家、三高族群以及糖尿病患,若心血管有潛在問題,務必在天氣變冷或者是溫差大的時候注意保暖,要是出現胸部悶痛、如同大石頭壓在胸口上喘不過氣,或同時出現下巴、左邊手臂、脖子處痠麻疼痛等問題時,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前兆,應該要把握時間緊急就醫,才能爭取黃金搶救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