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日式百年宿舍 「楊肇嘉紀念館」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8 日訊】1892年生於清水楊肇嘉,一生致力為台灣人民爭取權益,被譽為台灣地方自治領航人,女兒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女士,為感念父親,捐贈「楊肇嘉先生紀念館」給清水國小,(8)日上午與市長林佳龍一同揭牌。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以及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女士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一同見證,座落在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的「楊肇嘉先生紀念館」正式成立。

台中市長 林佳龍:「這裡面有相當多楊肇嘉先生的文物,跟日式宿舍的整建活化利用結合起來,來更深入了解台灣清水的歷史。」

典型日式宿舍木地板與榻榻米空間,屬於「和洋折衷式」百年宿舍,在2004年公告為市定古蹟,總共有11棟。「楊肇嘉先生紀念館」使用其中第一、二棟建築物,工程經費由楊肇嘉的女兒——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捐贈。楊肇嘉在日治時期投身社會運動,從日本留學回台後,曾在清水國小任教。

富邦集團總裁夫人 蔡楊湘薰:「很多客人,常常都要來找我父親,每次都客人很多。」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 VS. 夫人:「小留學生應該很少。這個相片還留著真不容易。」

清水國小校長 黃美玲:「它那個房間都是採取日式,但是你看這個宴客待客空間又採取西洋的方式,這個就是已經那時候有這樣的需求了。」

紀念館內除陳列靜態文物,並由蔡楊湘薰規劃互動元素,期盼活化古蹟,讓參觀的民眾寓教於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