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勒森批中共 非洲爭奪戰再起硝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0 日訊】好,就在提勒森首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出訪非洲前,他宣布,美國將為非洲一些國家提供超過5億美元的人道救援資金,同時抨擊中共在非洲的投資造成當地的依賴性,還涉及腐敗交易等。中共在非洲進行「新殖民主義」,是否是中美在非洲價值爭奪的主因?來看到專家分析。

提勒森3月6號晚啟程訪問非洲5國。

提勒森批評,中方在非洲的投資會導致許多非洲國家債務纏身,助長它們的依賴性,其中還涉及腐敗交易,危及當地自然資源。而美國的可持續投資則協助非洲國家自身發展,讓它們能自給自足。

旅美時事評論員 曾宏:「資源的掠奪,文化的入侵,腐敗的擴展,(中共)它是不關心發展中或者落後國家的民主發展、社會結構、公平正義、民主法治的層面。真正關心的是它的資源獲得,勢力擴張。這些國家越腐敗,越集權越獨裁,中共越得心應手。」

數年前,「中美在非洲進行爭奪戰」,「中美非洲爭奪戰升溫」等標題,就陸續出現在媒體版面上。無論在地緣戰略、能源供應、商業機遇、政治導向方面,非洲都已成中美的兵家必爭之地。 中共也是非洲目前最大的貿易夥伴。

旅美時事評論員 曾宏:「中共的蛋糕從來沒有免費的,得到它的援助、工程要付出道義、政治、外交上的代價,甚至軍事上的配合,而且這種所謂免費的午餐也是中國人民的民脂民膏。雙方的盜國賊享受了好處,雙方的人民不一定享受到好處。」

而曾宏認為,美國首先應該去推廣民主、人權、信仰等理念,這些都是中共的短板。也就是「授人以漁」。而不是像中共直接拿工程去腐蝕、收買對方。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