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塞班島打黑工 美幫討薪引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0 日訊】美國勞工部日前聲明,他們與拖欠薪資的4家中國建築公司達成和解協議,幫助在塞班島打工的數千中國勞工討回了薪資。事件被媒體廣泛報導後,引起中國網友的議論。

中國勞工上千萬美元的薪水終於討回來了。不過這事不是發生在中國。

美國勞工部3月5號發表聲明,要求4家中國建筑公司向在塞班島建造賭場和酒店的數千名中國工人,支付1397萬美元的欠薪和賠償金。

據悉,這4家公司分別是中冶國際塞班島有限公司,北利達新材料系統工程有限公司,金螳螂建筑裝飾公司和中長城國際工程公司,他們的總部都在中國。

勞工部的聲明說,負責工資和小時分部的調查人員發現,這些建筑公司支付給工人的工資和加班費低於當地法定標準,受影響的工人多達2400多名。

聲明還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這些中國工人大都拿著旅遊簽證進入塞班島打黑工。在入職前,他們被迫借債數千美元支付機票和招聘費用。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 李強:「這些工人是被騙過來的,因為他們在中國的時候,公司利用虛假的廣告告訴他們來這裡工作,這個工人他們本身來講是無辜的,他們不是非法勞工,他們是被叫奴隸勞工,是被販賣到這裡來美國工作的,就包括有這種交押金的,然後沒收護照的、扣押護照的等等奴隸勞工,因為工人來這邊就失去了人身自由,而且交了大量的押金,這些情況在美國是不允許的,公司用這種方法來招工人本身來講就是非法的。」

總部在紐約的勞工權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說,這些奴隸勞工被拖欠工資從2016年就開始了。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 李強:「整個這個工人當時在美國塞班島被拖欠工資,不能回去,去年3月份就發生。當時有一個工人工傷死亡了,後來這些工人聯繫到我,他們給我寫了一封信,我們在5月初聯繫美國勞工部,當時勞工部已經要求其中一家金螳螂公司賠了92名工人一些工資,隨後美國勞工部又繼續進行調查,發現為賭場的4家公司都面臨使用非法勞工,要求使用非法勞工的那些公司(對工人)進行補償。」

據美國之音去年5月26號的報導,20多名中國工人高喊我要回家,還我血汗錢,在博華太平洋賭場工地正門和東門舉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抗議活動。

抗議工人之一的張桂林說,他們每星期工作7天,每天要工作超過15小時,每天拿到的薪水約450元人民幣,而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他們每小時的工資應為6.55美元。

張桂林表示,已經獲得賠償後回國的有兩批工人,第一批190人,第二批92人,現在他們是第三批。

美國勞工部幫數千中國勞工討工資報導引起網友的關注。有網友說,中國人民供養中共,當老百姓找中共維權時,卻「被擾亂社會秩序」、「被顛覆國家政權」;「美帝」是「境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中國人民的利益卻要靠「亡我之心不死」的「境外敵對勢力」無償地維護。這個世界讓人看不懂。

深圳長期關注工人權益活動的 葉女士:「(中國)老百姓處於弱勢狀態,而且政府跟用工這方他們還在庇護他們那一方,然後那些工廠那方就比較大膽對農民工欠薪問題,然後政府也不管,所以,農民工處於弱勢狀態、弱勢群體嘛,他們只能是有苦難言。」

深圳長期關注工人權益活動的葉女士表示,在民主制度的美國,人權能得到充分保障,工人的權利也會真正的被尊重。

新唐人記者 易如 葛雷 採訪報導

您也會想看↓↓↓↓↓
中國340萬人為奴 全球第二經濟體染血
中國城市底層悲歌 北京寒冬驅上萬外地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