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并:控制》 挑戰中共惠台措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0 日訊】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新作《并:控制》在台灣正式上映。影片內容揭露中共對中港台無所不在的控制。而「并」這個字的倒反寫就是「共」,也就是「反共」。

以《不能戳的秘密》、《蘋果的滋味》等紀錄片備受矚目的台灣導演李惠仁,新作《并:控制》在台灣正式上映。

該片從北京藝術家華湧的一連串抗爭行動,招來中共政府的追捕與拘禁,談到香港銅鑼灣書店的5名股東紛紛不明原因失踪、香港雨傘運動等,以及台灣太陽花學運及韓國女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台灣導演戴立忍「道歉事件」,和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5年等事件,鉅細靡遺的揭露中共在華人社會無孔不入的控制行動。

導演李惠仁表示,紀錄片為什麼要談香港?因為香港的遭遇就是台灣的一面鏡子。2014年9月26 號,憤怒的香港人走上了街頭,訴求「我要真普選」,同時佔領了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嘴,這場歷時將近三個月的「雨傘運動」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 施正鋒:「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跟那些僑生,香港僑生,香港過去學的是高等華人,他們說在英國的統治之下,官僚體系很好,等等這些東西,這個比如說,他們經濟很好,你不要管政治就好,所以他們現在知道死了。共產黨去了,他就知道死了。」

《并:控制》記錄了香港的民主運動,李惠仁也因此遭到港府拒絕入境。

紀錄片導演 李惠仁:「沒有想到只是因為拍了這部影片,號稱是動感之都的香港,立刻變成了凍港之都。」

李惠仁的作品《蘋果的滋味》,榮獲2016年台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他上台領獎時,感謝台灣的言論自由讓他得以暢所欲言,同時他公開批評中共對台灣、西藏、新疆、法輪功進行的控制。而這番話也意外的成為他拍攝《并:控制》的契機。

紀錄片導演 李惠仁:「控制有三個階段,機構審查、互相監督,最高層次就是自我審查。我們看到很多人都不講話,我覺得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為什麼?人的心是最自由的地方,如果今天連我們的心都被控制的話,各位不要忘了,哪一天連我們做夢,都不敢自由的去做夢。」

紀錄片還採訪了兩位香港視障人士。他們雖然看不見,但卻清晰地感受到香港主權移交後的社會變化。1990年,很多人跑去中國投資,香港公民吳梓銘也跟著去了。他跟大陸朋友合夥開了一家五金廠,生意做的很不錯。但是最後結果卻是公司被搶了,人被關押了,眼睛也失明了。

香港公民 吳梓銘:「但是大概過了三年之後,你看見你生意已經上了軌道了,他就吃掉你了,這是共產黨。沒辦法,在大陸你做生意就這樣子,就是養豬政策,豬肥了就要殺。」

吳梓銘說,共產黨是得寸進尺的,你以為你讓步了,它就不再奴役你了嗎?沒有民主法治,你的財富隨時都會丟掉的。

「公司被搶,血本無歸的不只是香港人,台灣人同樣為數不少。2015年中國開始對台商企業進行惡狼式的大查稅。2017年年底,台商進駐的重地崑山,中國祭出了限污令,打算騰籠換鳥。台商只能自求多福,退場走人。」

2月28號,中共政府宣布31項所謂惠台措施,包括將放寬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的限制。對此,李惠仁表示,「如果這部片子能在中國大陸巡迴放映,他會比較相信這是說真的。」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