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勵志!從洗碗工到米其林主廚的奇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2 日訊】位於法國巴黎凱旋門附近的「艾倫吉亞姆」餐廳,今年獲得米其林指南的第一顆星。餐廳老闆兼主廚吉亞姆是來自黎巴嫩的異鄉人,因逃難遠離家鄉輾轉移民到法國,在巴黎度過一段艱苦的生活,當過洗碗工甚至做過建築工人。然而,他並未因此磨滅對料理的熱愛,20年後不僅自己開了餐廳,還得到米其林星級的殊榮。

餐廳內簡潔沉靜的布置,讓人感覺舒適,角落邊桌上有著主廚吉亞姆(Alan Geaam)出版的食譜,還有大大的米其林星級招牌。

餐廳老闆兼主廚 吉亞姆:

「的確當你在國外時,來法國烹飪和學習法國美食是所有廚師的夢想。特別的是,獲得(米其林)星星是我工作20年來的巨大回報,這是我從小做的所有工作的成果。」

吉亞姆是一位自學成才的廚師,今年43歲的他是黎巴嫩人,出生於西非賴比瑞亞(Liberia)。少時經歷了第一次賴比瑞亞內戰,與家人逃回黎巴嫩。後來在1999年,吉亞姆決定去法國闖闖,但卻發現自己無家可歸,不僅有語言障礙,在巴黎舉目無親,為了賺錢,吉亞姆開始打零工,在工地工作並兼職發傳單。

後來他找到第二份工作:晚上在餐廳洗盤子。吉亞姆在餐廳工作時,一邊清掃一邊自學料理。

餐廳老闆兼主廚 吉亞姆:

「一天晚上,餐廳廚師自己切傷了手,我自己站在爐子前面,開始料理,我沒有問任何問題,我立刻到爐子前,開始為今晚的客人服務。一切就從那刻開始。」

吉亞姆終於實現了他的「法國夢」,不僅開了餐廳當主廚,還得到米其林星級的殊榮。吉亞姆的餐廳料理特色是將黎巴嫩特產與傳統法式風味相融合,他的招牌菜是加入黎巴嫩石榴製成的鵝肝醬。

餐廳老闆兼主廚 吉亞姆:

「今天我們做的法國料理,受到一些地中海式的影響,那些是我的根,我的起源,我小時候吃的菜,裡頭有很多情感,當我烹飪和重溫一些食譜時,我經常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所以當我向客人呈上這些菜餚時,我明白一件事:我開始為自己的故事感到自豪,以我的家鄉為榮,以我的烹飪為榮,我從心料理。」

勇敢的吉亞姆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為想在法國開始新生活的移民們帶來鼓勵與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