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看世界 盲人聽音辨物自如全靠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3 日訊】研究已經發現,蝙蝠利用迴聲定位來為自己導航、抓捕獵物,但人類是否也能做到?丹尼爾基什就是一位迴聲定位專家,他因為天生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13個月大時移除了雙眼眼球。但他並沒有被黑暗擊敗,他利用物體的迴聲,來為自己導航。甚至還可以靠著這種方式騎腳踏車。

跨上腳踏車,和一般人無異,就算前方有障礙物也能察覺閃避。靠著用舌頭發出聲響,來定位週遭物體,丹尼爾基什雖然眼睛看不到,但他對聲音的感知可是比正常人靈敏非常多。

迴聲定位專家 丹尼爾‧基什(2015.3):「當我來到講台時,大家可能都注意到這個聲響,是我用舌頭發出的聲音。那是閃光聲納,聲音發出,再從我身邊事物的表面反射回來。就如同蝙蝠的聲納,把圖案和資訊傳給我,就像光對你們而言一樣。」

丹尼爾在TED講壇上,向聽眾介紹了自己的這種特殊能力,並且拿出一塊金屬板演示就是靠著回聲,來辨別物體的位置、距離、大小、形狀甚至是質地。丹尼爾將它的迴聲定位技巧,推廣到超過40國,教會超過500位盲人學會用聲音看見。

迴聲定位專家 丹尼爾‧基什:「很多人強調這是幫助盲人的一種慈善,但我們不認為這是一種慈善。我們只是幫助這個社會的公民,讓他們成為有效的公民。」

研究證實,盲人的迴聲定位能力確實比既有認知還要敏銳,他們的大腦視覺系統,在藉由啟動迴聲定位期間,逐漸覺醒。只要透過練習,大腦就可以學會這種技巧。而不只有盲人受益,丹尼爾也提供一般人以不同的方式來看世界,解除對黑暗的恐懼。

迴聲定位專家 丹尼爾‧基什(2015.3):「當盲人學會看見,有視力的人似乎受到啟發,不再畏懼的更看清楚他們的路,只要我們受到激活。我希望你們都有一個激勵的旅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