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養肝好時機 中醫教你護肝4秘訣

春暖花開養肝好時機 中醫教你護肝4秘訣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春暖花開,氣溫回升,這個季節做什麼最好?中醫師認為,春季也是人體肝氣盛、活動力強的時刻,氣溫逐漸暖和,只要充足的陽光和能量,陽氣就會旺盛,順應自然規律,補充陽氣,肝血自然活絡,顧肝保肝。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游志勤醫師表示,根據《黃帝內經》中醫原理,一年四季分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階段,而春季是養肝的好時節,最忌心浮氣躁,煩惱多或心情起伏大,導致肝氣塞,進而傷肝,建議保持心情愉快、釋放壓力,才能讓肝氣暢通、不鬱結。

  游志勤提出春天養肝四大祕訣,首先為養成正常作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段時間,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此時若熟睡,可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建議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

  飲食方面,春日養肝護肝,應該多吃青色綠色食物,如青花菜、青椒及深綠色海帶等。另外,在肝火旺盛、需補充陽氣的春季,可選用一些補陽氣、性溫味甘、清熱解理、滋養肝臟的食物,如香椿、波菜、茼蒿、豆芽菜、青椒、蘆筍、紅蘿蔔、蔥蒜、韭菜、西紅柿等10種蔬果,及枸杞、甘草、山楂、菊花、決明子、紅棗、木耳、糯米等8種中藥材。

  第三則是多喝茶飲,游志勤指出,菊花、玫瑰花、枸杞、山楂、決明子,都非常適合入茶,春天每日一到兩杯約500毫升的茶飲,可助養肝。

  第四為按摩經絡,有助於排除體內毒素、舒肝、改善循環,讓全身氣血通順、不阻塞。中醫原理是穴位要通、要理,氣才會順,才得養肝健身。例如,多按行間穴、太衝穴,有助理氣;至於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可養血養氣、補肝血,游志勤說,這些都是養肝的穴位,時時按摩這些穴位10到15分鐘,對舒肝養肝有幫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