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好多種 中醫療效好

頭痛好多種 中醫療效好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頭痛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小毛病,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感冒受涼了,這時只要疏散風邪就可以了。至於,疲倦時頭痛,月經前後頭痛,常常與腎虛、血虛有關係,只要補腎、補血就會逐漸改善。而肝火旺導致的頭痛,此時睡眠不好,也失去耐性,常常熬夜,這時要降肝火,頭痛才會改善。較嚴重的是「偏頭痛」,發作時眼前會出現閃光暗點,發作前也可能有一些情緒變化,此時也要清肝火,只是下手要重些,治療時間也比較長。

張小姐,前額與頭側邊疼痛,來診後發現脈浮,有外感的徵兆,於是立方:薄荷、防風、細辛、羌活、白芷、川芎、荊芥,旨在疏散風邪,服藥後頓覺頭部清爽,頭痛好了許多。 

陳小姐,月經前後都在頭痛,且感覺疲累,來診後發現脈虛無力,於是立方:當歸、生地、白芍、何首烏、川芎、菊花、遠志、酸棗仁,使用四物湯加減,旨在養血滋陰,服藥後也是逐步精神漸加,頭痛改善。 

徐先生,腰膝痠軟,時常頭痛,神疲乏力,來診後發現脈沉無力,於是立方:熟地、枸杞、杜仲、續斷、山茱萸,旨在補腎填精生髓,補後精神飽滿,頭痛改善。 

鄒先生,急躁易怒,心煩失眠,頭痛欲裂,晚睡口苦,來診後發現脈疾弦滑,於是立方:天麻、鉤藤、牛膝、石決明、黃芩、梔子、桑寄生、茯神,旨在清熱平肝熄風,治療後情緒較為穩定,睡眠頭痛也逐漸改善。 

至於《難經》提出的:「入連在腦者,名真頭痛」,是指顱內壓升高而導致的各類危重病症,出現嚴重頭痛。如高血壓危象、蜘蛛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下出血等,應改快送急診,別耽誤治療時機了。

關於頭痛:

頭痛,是一種在頭頸部、肩膊以上發生的局部疼痛,發生原因很多,有些輕微,有些嚴重,起因包括疲勞、睡眠不足、壓力、藥物、病毒感染、普通感冒、頭部受傷、食用冰冷食物,或牙齒問題等,而威脅生命的腦炎、腦癌、腦膜炎、顱內動脈瘤等等,都是可能原因。

頭痛治療,大部分還是使用阿斯匹靈或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來止痛。每當頭痛時立刻服用止痛藥,是一種不好的習慣。長期倚賴咖啡因類飲品,在停止飲用時,亦會感到頭痛,因咖啡因有鎮痛效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