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延緩老年失智 規律運動能有效改善

想延緩老年失智 規律運動能有效改善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據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中老年人之中,每13人就有1人為失智症患者,如何預防失智成為眾人關注議題。一項調查發現,透過運動可以消除腦部不好的蛋白質,如果屬於記憶力缺失的失智,建議天天從事慢跑、騎單車等有氧運動;如果是注意力缺失型失智,則建議每天多打球。

  這項研究是由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佳良、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白明奇、斯洛伐克國科學院院士等專家攜手執行。白明奇指出,失智症原因在於不好的蛋白質堆積在腦部,影響認知功能,研究證實,運動真的能改善失智症。

  研究發現,養成規律的慢跑、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改善輕微認知障礙中老年人的神經認知退化狀況。血液分析結果顯示,持續有氧運動可以改善與失智症病理相關的神經滋養和血管增生因子、代謝發炎與不好的蛋白質指標等數據。

  蔡佳良進一步指出,研究後證實,有氧運動及肌力運動對輕微認知障礙患者的記憶力改善效果明確,其中又以有氧運動效果最好;至於單純的伸展操,效果則相當有限。如果是注意力缺失情況的失智症患者,建議每天打球,多做類似開放式運動,延緩失智的效果較好。

  白明奇說明,隨著年齡增高,失智盛行率也變高,65歲以上中老年人中,約有18.36%被判定為輕微認知障礙,研究發現,2成輕微認知障礙患者在未來1年內,惡化成失智症的機率高達10%至54%。

  蔡佳良表示,輕微認知障礙患者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來延緩失智惡化速度,如有失智症家族史或是一般民眾也應該養成運動習慣,對腦、身體、心臟等功能都有正面影響。此外,不是單次運動就能改善失智症,必須規律運動才能改善,至少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維持4個月以上。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