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不是老化現象 自殺率莫輕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5 日訊】台灣的老年人口,預估今年將高達14%,正式邁向高齡社會。特別要關心的是老年憂鬱症,一般人常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被忽略,但醫師說,其實老年憂鬱症有較多的認知障礙,如果沒有處理,嚴重會造成記憶力變差以及較高的自殺率。

假日台南孔廟廣場,樂團唱歌吸引許多長輩來聆聽,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憂鬱症的發生率約20%,女性憂鬱症比例較男性高出一倍。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秉勳:「老年人常常如果面臨配偶死亡,或是認識的朋友一個一個往生,或是自體其實已經有很多慢性病,或是生活壓力事件,都有可能造成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的症狀多是以身體不適來表現,如失眠、容易疲勞、頭暈、食慾不振、身體疼痛等,老年憂鬱症的症狀常被認為是老化現象,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秉勳:

「假設憂鬱症沒處理的話,它有可能造成記憶力退化,再更嚴重的話,有可能造成一些妄想的症狀,或是躁動的現象,甚至會一個輕生的念頭。」

醫師建議,生活作息正常,適度的運動,多曬太陽,多參與社交活動等可預防老年人憂鬱症。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秉勳:

「站在長輩的角度,傾聽長輩的心聲,我們也可以陪他戶外走一走,幫助他轉換心情,不要讓他一直沉浸在憂鬱的情緒。」

醫師表示,家人要敦促長輩就醫服藥,並且要花時間多關心與陪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