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蔬果大翻身!「社區共餐」再創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5 日訊】賣不出去的醜蔬果,如何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呢?台中一間剩食共食餐廳,不僅每天到市場收集醜蔬果,再變成美味佳餚,現在,還和社區合作,開辦社區共餐,邀請社區的獨居長輩們,走出家門一起用餐。

午餐時間一到,社區的阿公阿嬤們,陸續聚集,今天是他們每週最期待的社區共餐時間,每人只要30塊錢,不僅有得吃,還有人作伴陪聊天。

附近居民 賴先生:「我昨天來吃,好,回去又叫我隔壁鄰居來,叫這些獨居老人來。」

附近居民 邱女士:「好像營養很均勻啊,青菜什麼的都有,(())還有這個場所啊,很適合老人,聚一聚。」

滿滿的一桌菜,至少有八道美味佳餚,很難想像這些食材差點要變成廚餘。台中昇平里里長蕭行凱與剩食共享餐廳合作,有別於請愛心媽媽來煮飯或是跟自助餐訂,而是將剩食再利用,賦予社區共餐更多的價值。

剩食共食餐廳店長 廖佳倫:「當然是希望把共餐這件事情,能夠遷出我們的據點,用在地服務的方式,方便我們這邊的社區的里民一起來吃飯。」

台中市昇平里里長 蕭行凱:「把市場上不好銷售的醜蔬果的部分回收,再來做一個料理,給大家可以享用美食,也有健康,還可以照顧到社區的弱勢。」

根據統計,2016年全台的餐飲、超商、量販店等業者,因為過期、或是賣像不佳而丟棄的食物高達3.6萬公噸,換算成台幣,大約38億元。台中市中西區議員參選人黃守達希望,可以將昇平里的模式,推廣到各地。

台中市中西區議員參選人 黃守達:「未來,守達是希望透過政府的力量,我們去媒合這些剩餘食材,和我們社區的關懷據點,然後來讓這些剩餘食材可以變成美味的佳餚,然後進到我們老人、弱勢者的餐盤上。」

剩餘食材不容小覷,透過一週四次的社區共餐,充分運用剩食創造美味佳餚,也讓阿公阿嬤們,吃得很開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