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直擊!《台旅法》生效看各方反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支持美台高層互訪,美國參眾兩院順利通過《台灣旅行法》,目前還沒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簽字,不過,依據立法程序,16日就會自動生效。專家分析,這很可能正是川普想要選擇的做法。請看我們華府記者在前線的採訪。

《台灣旅行法》今年1﹑2月份﹐分別獲得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無異議通過﹐並在3月5日送交白宮﹐目前只等總統川普簽字生效。這是項法案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并允許台灣高層官員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在內的官員會面。

美國聯邦眾議員 Gerry Connolly﹕「總統對此否決會很罕見﹐但如果他否決﹐那麼國會顯然還可投票推翻他的否決。」

華府專家指出﹐依據國會立法程序,即使川普不簽字,但只要他不對法案做出正式否決,法案就將於本週五(3月16日)自動生效。

雖然《台灣旅行法》不具約束力﹐但依然受到中共強烈反對。伴隨目前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加劇﹐人們也在關注﹐台灣是否會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Arthur Herman﹕「正在總統川普桌上的《台灣旅行法》﹐對他來說並非代表籌碼﹐而是代表對現實的承認。他在很多方面對美國傳統的一中政策持有懷疑﹐並思考是否應有所突破。」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 白邦瑞﹕「川普政府第二年的對華政策﹐會更接近他在競選中的言論﹐而不是像第一年。」

日前﹐川普提名對中共立場強硬的中情局長蓬佩奧接替蒂勒森﹐出任國務卿。台灣外交部也期待﹐長期友台的蓬佩奧就任後﹐能繼續推動台美之間實質的伙伴關係。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