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317投票 透視國務院機構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7 日訊】好,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共國務院調整機構,許多機構將被整併,其中,稅收徵管體制,將有大的變化。至於改革,會造成什麼效果?另外,會對中國民眾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來看專家的解讀。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草案出爐,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共26個。

這次機構改革的深度和幅度比傳聞還要大,除了機構和職能的拆分重組,更關鍵的是稅收徵管體制有了大變化。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省和省以下的國稅地稅合併,這是這兩家24年前分家以後又合二為一了,它是稅收徵管體制上的變化,同時也是行政體制的一大深層變化,因為財稅制度它是整個行政體制能夠運轉的血脈,它這個徵管體制變化,同時也是為新稅種的開徵鋪路,這種政治上層建築疾風驟雨似的改變,其實也意味著在生活層面能夠觸及到社會大眾的改變,即將到來。

中國還有一個特殊國情,就是每一級政府還對應一個黨委班子,這些人也得靠納稅人來供養。還有國稅地稅合併以後,原來地方的稅務部門又要如何處理呢?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現在的說法,是由國家稅務總局和地方政府雙重領導,這就有個問題呀,這個雙重領導得說清楚,怎麼個領導法?當然現在還沒有細節,涉及到錢的事,連親兄弟都能翻臉,所以這事要理不清楚的話,這個國家稅務總局和地方政府天天打架越改越亂。」

外界認為,重組只是凸顯共產黨權威,讓習近平更直接的掌控金錢和權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我們知道典型的例子,就是那個保監會的那個頭,就是項俊波的事情,那當然還有銀行業裡邊更多的齷齪事情。目前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這個方案,它顯然是想把這個兩個機構整合到一起,對它進行一個強有力的監督。但是實際上能不能做到?那這就是牽扯到中共的一個體制問題。」

3月17號,機構改革方案舉行投票,閉幕時,公佈改組後的各部委負責人選。至於如何「改頭換面」?如何落實精簡?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