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懷文化探險家 張致遠紀念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7 日訊】台灣已故文史工作者張致遠,也是全球首位製作客家電視節目的製作人,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張致遠對客家文化推廣的貢獻,近日苗栗縣中港溪文化產業復耕協會舉辦紀念特展,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這位文化尖兵,張致遠。

展場一隅,是用書堆疊起來的一座小山,地上還擺著攀登聖母峰時的裝備,還有製作客家電視節目的手稿也一一曝光,簡單的佈置,卻是張致遠一生做過的事、走過的路。

張致遠遺孀 張秀美:「他幾十年來他是一張廢紙都不會丟的,一張廢紙哪怕是一張稿紙,手稿還是什麼他都不願意丟,他走過都留下滿多的東西,意味著也就是說我們現在還在的人,就是要把握自己,把自己的東西也要留下來,讓更多的人分享。」

張致遠紀念展策展人 陳翊綾:「我心目中的致遠老師,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而且他就像一杯透明的液體,你沒有喝它,你不會知道那個液體是什麼味道。」

自詡「文化尖兵」的張致遠,長年致力推廣客家、原住民文化研究,他無懼負債,創辦了三台、大龍港雜誌,也為製作電視節目走遍各鄉鎮,還曾獲「第一屆臺灣客家文化獎」。

張致遠友人 杜靜容:「老師早期是我們苗栗地區很早期的媒體先進,他透過這樣節目的採訪錄製,遍訪了我們很多很多關於鄉親鄉情的概念,讓大家來了解我們的苗栗,我們客家風情是怎麼樣的感覺,我覺得致遠老師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標誌,來體現我們對不管是客家人,不管是原住民,不管是漢人,在這塊土地融合的一個生活的一個軌跡。」

立委鍾孔炤苗栗服務處主任 陳冠宇:「過去我們一直在談,台灣的客家文化主體性要怎麼來建立,我想這個東西,張致遠老師他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不只是紀念,更是仰望,張致遠一生為客家文化所做的努力頁頁精彩,他的身影更是令人深刻而永不退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