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 這些重點要知道

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 這些重點要知道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你刷牙時間超過2分鐘嗎?專家指出,使用氟化物防齲為安全又有效的方法,建議每天使用2次氟化物濃度超過1000ppm的含氟牙膏刷牙,且每次必須超過2分鐘,才能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氟化物防齲可分為系統性與局部性運用等兩大類,前者如食鹽加氟,讓氟化物攝入人體,發揮低劑量長期效益。

  至於局部性運用方式,一般包括塗氟漆、使用含氟牙膏等,讓氟化物停留於口腔中,直接針對牙齒或牙菌斑發揮防齲效益,而這也是最簡單易行的預防措施。

  實證研究顯示,牙齒塗氟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37%、恆齒齲齒率43%。在各種氟化物防齲方法中,以使用含氟牙膏最為親民及容易使用,諶立中指出,如果使用得宜,對於防齲將有進一步的幫助。

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 這些重點要知道(圖/健康傳媒製作)
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 這些重點要知道(圖/健康傳媒製作)



  最新牙科實證醫學研究顯示,每天使用1000至1250ppm含氟牙膏,可以降低23%的齲齒率。不過,民眾在使用含氟牙膏時,必須注意三大重點:

  一、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建議要至少1000ppm。

  二、每天至少使用2次含氟牙膏、每次至少2分鐘效果最佳。

  三、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建議由家長幫忙擠壓,3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3至6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如何有效避免蛀牙?諶立中建議,做好口腔衛生保健,刷牙時可使用含氟牙膏、學齡前兒童可每半年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塗氟、國小學生可搭配校園含氟漱口水計畫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