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人與器的交集 方圓美術館聯展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台南將軍方圓美術館,集結四十多位台灣知名陶器家,以茶席方式舉辦聯展,在展場聞得到茶香、看得到當代知名工藝家的精緻作品,讓人體會天地人完美結合的感覺。

眼前所見琳瑯滿目的茶文化創作,主題鮮明、作品深具實用性又帶有濃厚個人獨特風格的茶器作品令人讚賞;這整套以銀製作的茶器具,獲得中華工藝精品獎金獎。

銀壺工藝家 陳水林:「要做多久,時間上一個像這個一個師傅一天差不多刻一只都刻不出來,一天刻一只刻不出來,只有雕刻方面哦,不是做,如果你做的話,可能要一二天,尤其這個茶壺在泡茶,如果你這個茶葉如果有毒的話,裡面會變黑,如果沒有毒的話,裡面你把它蓋起來,它不會氧化,它不會變黑。」

這是台南將軍方圓美術館近期的聯展,以台灣茶工藝創作為主軸,希望促進台灣茶器創作者與茶藝愛好者的交流,也豐富參觀者的視野。

方圓美術館執行長 廖小輝:「這邊展覽的老師今年有44位,那非常多樣,也非常的具有代表性,不管是釉藥的方面,有白釉、有青瓷,甚至有原礦壺,還有我們的金壺銀壺、柴燒,只要各位想到的陶藝的種類,應該我們這邊都有去把這些名家發掘 來到我們台南將軍這邊做展示。」

陶藝家 翁?廷:「我們就是茶器茶器,所以茶是主題,再來對器的學習就是說,你必須懂得茶,用什麼器,把整個茶湯的茶蘊給提升起來,所以我們再去找到台灣土地原礦的土,再配合這個釉藥,燒製比較屬於台灣這個原味的陶。」

展出作品看得出作者的用心,一朵蘭花或是不同顏色的方巾,就讓整個茶席擺置增色不少。

遊客:「因為有在泡茶,就會喜歡茶具這些,然後茶席的搭配,就覺得還滿有感覺的。」

精采茶具展,展現工藝家的純熟技術,也完美體現茶文化的韻味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