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 輕鬆預防皮膚癌

吃吃喝喝 輕鬆預防皮膚癌

文/記者朱晨光

皮膚癌是長在皮膚上的惡性腫瘤,最常發生於臉部、頸部、前臂和手背等易接觸陽光的部位。紫外線被醫學界認為是造成皮膚癌的基本因素,因此需做好防晒。另外,還有3種措施也可以降低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皮膚癌可分成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等類型。研究發現柑橘類果皮、咖啡、綠茶可以有效降低皮膚癌罹患率,而柑橘類果皮搭配茶,咖啡搭配運動,能更有效預防皮膚癌。

1. 經常喝茶 

夏天長時間在烈日下受紫外線照射易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癱瘓,形成皮膚癌,喜歡作日光浴的美國人,每年有超過100萬人被診斷患皮膚癌。 

《美國皮膚病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新罕布什爾州達特茅斯醫學院朱迪.芮絲(Dr. Judy R. Rees)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飲茶者罹患鱗狀細胞癌和基底細胞癌的機率較低。經常喝茶或一天喝1~2杯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得癌症的風險低20~30%。 

實驗證明,茶中的多酚含有抗氧化劑EGGCG(epigallocatechin-3-gallae ),發揮著保護皮膚不受輻射傷害的作用。 

當然,即使經常喝茶的人,最好還是做好防晒,可以多一層保護,能撐陽傘不戴帽,不能撐傘最基本戴帽子穿上長袖衣服遮陽,以免皮膚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底下。

2. 泡茶加柑橘類果皮 效果更好 

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科研人員發現,如果在泡茶時加上柑橘類水果的果皮,飲用者罹患皮膚鱗狀細胞癌(sk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機率減少約70%,而沒有加柑橘果皮的紅茶減少40%左右。 

3. 運動前喝咖啡

美國《時代》(TIME)雜誌網站報導,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Ernest Mario School of Pharmacy at Rutgers University)以160隻老鼠作為實驗對象,讓他們每週5天、每天1次暴露在人類經常暴露的紫外線輻射量環境中。在20週的時間裡,追蹤老鼠體內腫瘤的情況。 

將老鼠分成3組,一組在玩滾輪運動前先攝取咖啡因,結果發現它們體內腫瘤形成的數量減少62%,且腫瘤大小平均小了85%。只攝取咖啡因而未運動的組別,腫瘤數量減少27%、大小減低61%;而光運動而未攝取咖啡因的組別,腫瘤數量減少35%、大小減少70%。 

但上述的研究成果也受到皮膚科醫師的質疑,認為研究結果尚未經過人體實驗,要預防皮膚癌,最好的方法還是做好防晒。長期曝晒在陽光下的人,都是皮膚癌的高風險族群,更要做好防晒。 

預防皮膚癌還要定期自我皮膚檢查,如果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腫瘤、潰瘍,痣的顏色、形狀突然改變,容易流血或傷口不易癒合等,都應該尋求醫師診治。多數的皮膚癌化過程相當緩慢,加上外表容易觀察,若能有所警覺,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