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會低血糖 醫:藥效穩定不足

糖尿病也會低血糖 醫:藥效穩定不足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68歲王先生罹患多年糖尿病,天天規律用藥,但最近半年來,每天下午心悸、四肢無力,原以為是早上多喝幾杯咖啡或茶所導致,但減少咖啡因攝取後,症狀卻依舊。一、兩個月前,半夜大小便失禁、神智不清、胡言亂語。

  日前某天清晨起床準備外出運動,竟在客廳昏迷,家人緊急將他送醫,血糖值僅剩38mg/dl,發現原來是低血糖惹禍。

  國內一項最新糖尿病診間認知調查指出,高達9成5糖尿病患曾因低血糖而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近半數的糖尿病患因低血糖半夜驚醒、發抖、無力,其中更有人血糖值甚至低於50mg/dl,恐有生命危險。

  臨床顯示,3成糖友反覆低血糖,卻渾然不知低血糖的嚴重性。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若體內血糖值過低,除了出現冒冷汗、發抖、心悸等自主神經異常症狀,還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等怪異行為。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指出,糖尿病患低血糖的主要原因為用藥行為,過去不少糖尿病用藥都有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問題,導致半夜低血糖,因而昏迷、致死的憾事。

  以胰島素來說,長效基礎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因為藥效釋放的穩定性不足,病患無法預期藥效發揮的高峰期,以做好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搭配,導致低血糖發生。

  新一代更長效胰島素,於皮下形成「長鏈」,藥效作用平穩達42小時,臨床實證更減少4成低血糖發生率。林嘉鴻說,新藥已經在台上市,協助糖尿病患遠離低血糖危害。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