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白宮授意黃之瀚發言 美台將入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2 日訊】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美國近四十年的「一中政策」基礎,邁入「二法三公報」階段。20日,中共航母開往台灣海峽的同一天,主管印太戰略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訪問台灣,與中華民國總統同台,重申對台承諾,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的典範,不能再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學者分析,這應該獲得白宮的授意。

台灣旅行法提案以來,中共持續施壓、發聲威脅,16日仍由川普簽署生效。隔天(17日),高雄市長陳菊訪美國華府,再三天(20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訪問台灣台北。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黃之瀚:「美台關係並非一種交易。美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會一直是台灣最緊密的朋友和夥伴。」

訪問台灣的美方高層,多是能源、經濟商業類,而國務院高官6年來多次訪台,但黃之瀚,是由川普政治任命、主管東亞與太平洋,負責「印太戰略」。當黃抵達台灣,中共航母遼寧號航行台灣海峽,中共也向美嚴正交涉。

國務院高官6年來多次訪台,但黃之瀚,是由川普政治任命、主管東亞與太平洋,負責「印太戰略」。(製圖/新唐人)
國務院高官6年來多次訪台,但黃之瀚,是由川普政治任命、主管東亞與太平洋,負責「印太戰略」。(製圖/新唐人)

黃之瀚曾批評歐巴馬對中共軟弱,這次在公開場合,與中華民國總統同台,發表戰略性言論,重申對台承諾,不因脅迫而改變。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黃之瀚:「不會因為區域內的權力更迭而改變,也不會因為新的挑戰、新的威脅出現而改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感謝川普政府及美國國會,支持這項法案《台灣旅行法》並積極推動。」

學者分析,黃之瀚的發言,應是獲得白宮交付的外交藝術,用意在平衡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之前釋放的訊息。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他(黃)的發言,我覺得是特別重要。這一定是白宮直接交付予他的訓令,所以他才講得這麼直接有把握。他是在做一個政策上平衡,因為(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在任命聽證會上說,不承認中華民國、不認同台灣是個國家,是美國的政策,這一點超出她政務官的權責 ,而且違反台灣關係法。」

而在華府智庫演講的陳菊,外界好奇,她代表誰?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總統府知道黃之瀚要來,在相對應時間也讓菊姐去華盛頓,回來剛好接(總統府)秘書長,我想這應該是,八九不離十啦。」

台灣旅行法,中共激烈反對。原因之一,就如提案議員說,這法案,將幫助終止台灣承受的的國際孤立。而川普簽署台旅法後,黃之瀚在台灣表示,美國不能再讓台灣在國際上被排擠。

提案人 共和黨籍 眾議員 薛曼(Brad Sherman)(2018.1.9):「這是終止孤立台灣的重要一步。」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黃之瀚:「台灣不能再被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

「台灣安全法」如果也通過,將形成「三法三公報」。(製圖/新唐人)
「台灣安全法」如果也通過,將形成「三法三公報」。(製圖/新唐人)

美國近四十年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包括台灣關係法的「一法三公報」為基礎。戰略學者黃介正表示,台旅法(2018.3.16)生效,已邁向「二法三公報」。如果規範美國有義務協防台灣的「台灣安全法」(參眾兩院議員2017提案)也通過,將形成「三法三公報」。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這個架構很明顯,三法會高於三公報。這的確就是一個全新的政治環境了。」

蘇紫雲認為,美台關係,目前將持續以「鴨子划水」的方式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整理報導。

延伸報導:
換了總統也不變!美亞太副助卿許下承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