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陸太緊密!台政府業者審慎因應美對中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3 日訊】繼續帶您關心,美中貿易戰開打,也使政府、產業界高度重視,總統蔡英文今天提出四大因應對策,強調台灣要提升本土研發製造比率,也有專家指出,企業應該分散佈局,降低依賴中國風險。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會密切的注意後續的發展,並做必要的因應,我們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以及溝通。」

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美國敲響301條款制裁,對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開徵25%關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包括電子消費、紡織、電子,以及機械加工零組件,最受影響。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經過大陸加工外銷到美國的,我們有20%、30%,有30%之多,這樣的話,對台灣整體在全球布局,都會產生變化。」

舉例來說,台灣零組件廠商出口給大陸和台商使用,最後賣給美國,一旦美國對中國課25%關稅,台灣零組件至少有1/3受到影響。根據貿協資訊,去年台灣中間財出口至中國,金額達763.6億美元,就占台灣總出口的85.79%。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美國很難說針對台灣給你單方面在豁免。美國針對中國大陸,相關的貿易制裁,可能這個只是第一步。」

全球產業鏈翻轉,企業陣痛難免,但中經院學者李淳表示,MIT產品由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可能受益。投顧董座也建議,前往美國設廠,或採全球化布局,外資分析師楊應超預估,大型企業,可能加速赴美。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分散,還比較最好嘛,很單純,也不是很聰明,就很單純,你要分散一點,你的原料來源,看看將來哪個地區最競爭,美國看來最競爭囉。」

台灣ICT產業,影響面有待估計,和碩董座童子賢說,目前看不到衝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表示,生產基地在台灣,營運不受影響,不過美國仍訂出60天諮商期,45天後才詳細具體項目清單,是否貿易戰走到短兵相接?還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