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科技業 台經院析衝擊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6 日訊】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台經院表示,儘管美國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的的產品清單仍待協商,但需要關注後續的匯率大戰,影響台幣波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加上他是針對我們台灣最大的客戶中國大陸,佔我們出口百分之四十,又是針對我們出口最大宗的商品,佔我們百分之三十三的電子零組件下手。」

川普宣布對一系列,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課徵25%的高額關稅,可能衝擊台灣電子消費以及紡織等產業。台經院學者分析,儘管台灣半導體廠商多設廠在台灣,但可能影響中美客戶下單情形。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包括像博通、高通、美光、輝達等等,他在其實在中國的業務量,都高達了50%以上,未來如果在中國的銷售,有呈現負面影響,也相對會影響,美國半導體這些對台灣供應鏈,這部分的下單。」

台經院表示,台灣與中國產業關聯性高,有許多台商在中國投資,未來須注意,中國的反制行為。另外貿易戰持續延燒,也可能引發匯率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如果貿易戰越打越烈,各國匯率大戰開始的時候,那時候資金一下子流進去,一下流出來,我們新台幣匯率,會波動比較厲害。」

台經院表示,政府提倡的五加二產業的智慧製造、物聯網應用,有助於將供應鏈下游,拉回台灣,另外新南向政策,輔導廠商到東南亞還有南亞生產,降低貿易戰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