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專家: 中共沒實力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6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關稅後,中共政府宣布了報復措施,聲稱將對總計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專家認為,中美之間不平等的貿易,本來就應該糾正,而其實,中共沒有資本與美國打貿易戰。

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洛說,15年來歷屆美國政府都嘗試改變不公平的美中貿易,從小布希總統到歐巴馬總統,多次啟動經濟對話,川普總統也在海湖莊園跟習近平談過,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所以今天決定推出嚴厲政策。

中共外交部則聲稱,對於貿易戰一不怕、二不躲。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在中共官方電視臺上宣稱,如果有人執意打貿易戰,將奉陪到底。

中共商務部則在發出批評後,發布了報復措施,稱將對3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有個成語叫做走夜路吹口哨,給自己壯膽,它不可能完全沒有回應,這樣會顯得它很弱。但是中共還不如不推出這些東西,30億美元一滴水而已,相對於中美貿易來說。畢竟美國這600億我認為只是第一步,下面可能還有上千億美元會出臺。」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貿易戰,簡單說,就是貨幣戰,就是美元對人民幣之戰,美元現在佔全球貨幣總額超過61%,而人民幣到2017年年末大概佔1.48%,還用打嗎?等於是一個大象和一個小老鼠在打,那能打嗎?」

中共商務部列出的30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包括對9.77億美元的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加征15%的關稅,以及對19.92億美元的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加征25%的關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些呢你就看到中共的邪惡本質,這些都是對老百姓的民生產品、農產品、保健產品相關的,它寧肯讓老百姓去承受來自美國的壓力,而不願意動用它的外匯儲備來購買美國產品。」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如果真的打的話,中國最大的飛機,它能拒絕嗎,還有大豆超過60%都是美國進口的,這樣的主要產品,還有比如電子產品芯片它敢嗎?中國高端的芯片1000多億都是來自美國,它不敢,因為它把芯片一拒絕,中國的電子產業都完蛋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單從外匯儲備來講,中共也不敢與美國打貿易戰。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如果一打起來,美國一拒絕的話,等於把中國的外匯儲備全部斷掉,如果它斷掉這個,中國在國際市場上基本上寸步難行,因為人民幣除中國以內,國外是沒人要你的人民幣的,幾乎沒有話語權也沒有能力來打這個貿易戰的。」

川普在備忘錄簽署儀式上說,中美不公平貿易,導致美國在很短的時間內失去了6萬間工廠,至少失去600萬個工作。

納瓦羅說,每一億美元就是6000個就業崗位。

而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資料,2017年,美中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就是中國在美國賺了3752億美元,相當於中國5000萬到7000萬人的就業,如果沒有從美國拿回來這麼多錢,中國就有5000萬人到7000萬人失業了,沒事做了。」

鞏勝利說,如果中美貿易順差這樣繼續下去,50年後中共就可以買下美國,這樣的事情美國當然不可能允許。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