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優質稻米 公糧收購與直接給付併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7 日訊】農委會為鼓勵稻農生產高品質稻米,2018年起全面推動公糧收購與直接給付雙軌併行制度,讓有意願種好米的稻農多一個選擇,另為因應極端氣候頻率及強度加劇,推行水稻保險,配合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提供農友雙重保障。

米廠裡冷藏公糧稻穀經過輸送加工作業流程,製成糙米後由工作人員幫忙裝袋,然後運送到儲藏的倉庫,經檢驗後準備外銷。

農委會副主委 李退之:「公糧的部份可以更多空間出來,我們今年先外銷幾萬噸,我們繼續外銷,包括菲律賓、東南亞,包括中國大陸。」

以前 稻農生產的稻米,不是繳公糧就是賣給民糧,為鼓勵農民生產優質稻米,經過試辦後 從今年稻農所生產稻米銷售市面,不交公糧,1、2期作可分別領取給付金每公頃1萬3500及1萬元,若遇市場價格不佳時,也可於公糧收購期間轉為繳交公糧。

農委會副主委 李退之:「直接給付部份我們開始全國辦,維持公糧的收購,收購公糧的部份,我們繼續雙軌併行。」

總統府國策顧問 崑濱伯:「領現金或繳公糧由我們,所以這種政策給農民便利又有收入,不怕稻米沒人要。」

芳榮稻米產銷專區執行長 黃麗琴:「我們可能吃到的是一年前,兩年前舊米,而不是新收進來的這一期新米,但是我們如果直接稻作給付把錢給農民,由我們直接賣到消費者手上,消費者都可吃到,現期的高品質東西。」

稻米生產過程常因遭受天然災害及病蟲害等風險,自2017年2期作起試辦水稻產量保險,目前國內稻米產量相對充足,農委會積極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除了相關措施也給予農民轉作補貼。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署長 黃怡仁:「能夠去種植這些具有進口替代效果的雜糧,特別是現在所需要的硬質玉米,以及黃豆大豆,以及胡麻之類這些的作物。」

農糧署表示,公糧收購價格固定,一旦市場價格低於公糧價,農民就可以改採繳交公糧而不領直接給付,農民的權益不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