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步態分析 從外觀預測健康

走路步態分析 從外觀預測健康

美國研究發現,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預測壽命長短。走路是日常生活中最具功能性及重複性的活動,正常步態需要神經系統和肌肉的高度協調,同時涉及許多的脊髓反射和大小腦的調節。因此觀察步態常可提供重要的神經系統疾病線索,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特殊步態。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寫道:「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因為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全身,當血液流向下半身時,再透過下肢幫忙把血液傳回心臟。步態是指走路或跑步前進的姿態。走路的步態,不僅會影響到你的身材,影響體態的外觀,而且還會預示你的健康狀況。

走路速度很慢

預警:壽命短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綜合9項研究做出總結: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預測壽命長短,在75歲以上人群中相對更準確。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每秒鐘0.9米,那些走路速度低於每秒鐘0.6米的人死亡的可能性會增加,而那些走路速度超過每秒鐘1米的人壽命較長。

腳掌先拍打地面

預警:椎間盤突出或中風

美國足病協會前主席認為,健康人邁步時,首先是腳後跟接觸地面,如果有人走路時是腳掌先拍打地面,多由於其肌肉控制力量較弱,這可能是中風發作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引起了肌肉神經功能受損,有些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經缺損無法恢復,必須特別注意。

膝關節O型腿

預警: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有高達85%的人患有這種骨科疾病,整形外科專家認為O形腿這種步態可能是由於膝關節炎造成的,通常是由於年齡增長造成骨骼損耗引起的,如果嚴重,可通過支架糾正。

膝關節內八字

預警:膝關節風溼性、退化性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會造成內八字的步態,有85%的患者會表現出這種特徵。它在醫學上被稱為膝外翻或者外翻足,表現為小腿無法伸直,雙膝併攏在一起,而踝關節外翻。

踮著腳尖走路

預警:大腦可能有損傷

雙腳踮著腳尖走路,與肌肉緊張有關,當脊柱或大腦受到損傷時,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剛學走路的小孩多會暫時出現這種步態,不需要擔心,如果一直如此,可帶孩子到兒科就診,進行檢查。

走路像鴨子,或是屁股太翹

預警:小腿肌肉繃太緊

這種步態更常見於女性,足科醫生認為,這是因為長期穿高跟鞋造成小腿肌肉過於緊繃,腳後跟被過度拉緊,一著地面就會迅速抬起,建議還是少穿高跟鞋。

腳後跟拖著走

預警:大腿後側腿肌肉太緊,臀大肌太緊

身體重心過度集中在後側,會造成腰椎疼痛及頭頸部過度前伸,引起頭痛、背痛及腰痛等問題。

腳和全身健康連在一起,當腳或腳踝變得僵硬、沒有彈性或變形時,小腿、大腿、腰部到下背部也跟著僵硬、腰痠背痛、加速老化,最後衍生出各種惱人的病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