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降血壓 甜菜根的健康功效

快速降血壓 甜菜根的健康功效

近年來由於多項研究發現甜菜根的健康功效,讓它成為火紅養生蔬菜。一篇由倫敦醫學院發表的研究發現,飲用250毫升的甜菜根汁,3小時後,就可以讓血壓降低約10毫米汞柱。此外,美國的研究也發現其「甜菜紅素」可降低罹癌機率。

在亞洲被歸類為生機飲食的甜菜根,是歐洲非常普遍的食物,長久以來,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一直保持著極高的地位。因其營養豐富,而被稱為「天然的綜合維生素」。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助消化;其纖維可促進鋅的吸收,能消除體內毒素;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最佳天然補血營養品。當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也有退燒和補充營養的作用。 

甜菜根對健康還有哪些的好處呢? 

1. 有助降低、穩定血壓

甜菜根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硝酸鹽,是一種幫助降低血壓的關鍵物質。一般在心絞痛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中,都會加入硝酸鹽。它能幫助人體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氣體的濃度,進而放鬆平滑肌、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降血壓的作用。 

倫敦醫學院發表的新研究發現,250毫升的甜菜汁中,就含有0.2克的硝酸鹽,在飲用3~6小時後,血壓可以降低10毫米汞柱,且經過24小時後,仍能維持平穩血壓。研究人員愛麗達(Amrita Ahluwalia)博士表示,少量甜菜汁就能有如此顯著效果,是因為甜菜根中的硝酸鹽含量約為一般蔬菜的20倍。

2. 增進大腦血液循環 

2011年北加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顯示,甜菜根可以減緩失智惡化速度。因為甜菜根中富含的葉酸,可改善血管的擴張作用,維持大腦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的產生。 

3. 可降低罹癌機率 

2011年美國華盛頓霍華大學(Howard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甜菜紅素」(Betacyanin)可以抑制攝護腺癌或乳癌細胞的腫瘤成長。「甜菜紅素」是一種具抗癌性、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的極佳抗氧化劑。 

4. 保肝解毒、降低血糖 

甜菜根的塊根及葉子含有甜菜鹼,這種成分很少出現在其他蔬菜中。它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可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而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的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對於糖尿病人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顯著。 

5. 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甜菜根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地維護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可以提供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均衡的營養。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