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腦病變

肝腦病變

 肝腦病變是因肝臟衰竭導致的意識障礙,病狀可能逐漸出現,或是突然發生。其他的問題,包括心情改變、人格改變;再進一步,就是昏迷。 

肝腦病變可發生在急性或慢性肝病病人身上。起始原因,可能是感染,腸胃道出血,便祕,電解質不平衡,或是服用了特殊藥物,阿摩尼亞(ammonia)濃度升高,導致症狀出現。阿摩尼亞正常是由肝臟代謝。 

肝腦病變有時可以治療,除了支持性治療外,可給予乳果糖(Lactulose)。乳果糖常用來降低阿摩尼亞。乳果糖是一種不會被吸收的糖,用來治療便祕和高血氨症。當治療便祕時口服給藥,治療肝性腦病時,則可以口服或直腸給藥。乳果糖通常在口服8~12小時後起效,但治療便祕時可能需要2天的時間。 

四成的肝硬化病患會發展出肝腦病變。出現肝腦病變的肝硬化患者,有一半以上活不過一年。如果進行肝臟移植,則5年死亡率降低至30%以下。 

肝腦病變症狀 

輕微的肝腦病變在臨床上很難偵測出來,但在神經心理學檢驗中可能會被發現。症狀包括健忘、輕微的意識混亂、激動易怒。早期的肝腦病變表現可能是睡眠型態改變,如白天睡覺,晚上睡不著,再來可能出現昏睡與人格改變,再來就是更加嚴重的意識混亂,最後就是昏迷。 

肝腦病變越嚴重,意識的影響也越嚴重,從昏睡,時常有睡意,到昏迷。嚴重的腦部水腫可導致死亡。 

肝腦病變也可能與其他肝臟病變的徵兆一同出現,如黃疸、腹水、水腫,肌腱反射可能增強,一種特殊的氣味,肝惡臭(fetor hepaticus),可能出現。肝臟硬化後,門靜脈的血流受阻,一些毒素廢物沒有經過肝臟代謝就跑到肺臟,像硫醇類的化合物從嘴巴呼出來,聞起來像糞便的味道,又帶點甜味。 

雖然肝腦病變最主要是因血液中阿摩尼亞升高,但阿摩尼亞濃度不是一直與肝腦病變的嚴重程度呈正相關,這可能是因阿摩尼亞已被腦部吸收,而血清阿摩尼亞濃度反而降低。其他造成肝腦病變的代謝廢物包括硫醇(mercaptans)、短鏈脂肪酸、苯酚(phenol)等。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