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113年蒸汽火車!印度森林鐵道 妙遊喜馬拉雅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9 日訊】台灣有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印度也有西姆拉世界遺產小火車。位在印度北部的西姆拉市仍在使用超過百年的蒸汽火車,並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就像復古電影般,白色蒸汽從煙囪噴出,嗚嗚的鳴笛聲伴隨著小火車遊蕩在山谷之間,是現代社會體驗不到的美妙經驗。

冒著白煙,從遠方的山谷緩緩駛近的蒸汽火車,這景象不是復古電影情節,是印度北部西姆拉市(Shimla)現存具有113年歷史的傳統蒸汽火車頭,自1903年開始運行在卡爾卡到西姆拉線(Kalka-Shimla line)上,並且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封為世界遺產,成為西姆拉市最大的旅遊景點之一,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不過維持蒸汽火車的運行可不輕鬆,工程人員站在火車頭的煤炭箱上鏟煤,另一邊則忙著將煤放入燃爐中,還要定時清理煤渣。

蒸汽火車駕駛長 夏瑪(Shiv Nath Sharma):

「這個蒸汽引擎在這個季節已經運行了四到五次。當水填充後開始燃煤產生蒸氣,蒸汽引擎利用水產生的水蒸氣來運轉。」

現在運行中的蒸汽火車只有三節車箱,僅能容納30名乘客,行駛長達22公里的路程,能讓遊客欣賞到喜馬拉雅山海拔約1500到2100公尺(5000到7000英尺)高的山川峽谷與秀麗風景。

英國遊客 芭芭拉·戴維斯(Barbara Davis):

「這是我一生中最奇妙的經歷之一,在這個世界我也不會錯過了,乘坐蒸汽火車更增加了來山上的經驗,看到景色絕美。真是非常棒的體驗。」

英國遊客 傑夫·杜普(Jaoff Dupch):

「蒸汽火車的體驗非常棒,聞到蒸汽時感覺它是具有生命的,太美妙了。」

蒸汽火車是當時歐洲人在往返於英屬印度夏季首都西姆拉,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在1970年柴油引擎發明後,逐漸被淘汰。現存的蒸汽火車卻成了現代社會美妙的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