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咖啡坊」 化失智照護為溫暖下午茶時光

「Young咖啡坊」 化失智照護為溫暖下午茶時光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你好!歡迎光臨!」這家咖啡館很特別,服務員更特別,他們是一群年輕型失智者,懂得做餅乾、煮咖啡,甚至打奶泡,也會在咖啡上製作漂亮的圖案,但可能將餐點送錯桌,這是全台第一家年輕型失智者咖啡館。

  據統計,全國年輕型失智者約有1.2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年輕型失智者比老年型失智者體力強壯很多,但相對退化卻也快一些、症狀複雜一些,連帶照顧難度也較高。

  在震旦集團傳善獎贊助下,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17年設立全台首創Young記憶會館,專門服務年輕型失智者,引進最新的戲劇治療,希望透過戲劇創作,讓患者重拾孩子般的玩心,對人生更積極、更有活力。

  戲劇治療師黃暐筑表示,幾年前,看著失智的奶奶有話想說但說不出來,旁人無從幫忙,更不知道如何與奶奶連結,這是她相當大的遺憾,因此,她至國外學習戲劇治療,希望回來台灣幫助失智者。

  年輕型失智者邱孟暉表示,自己很喜歡戲劇課,雖然一下子就不記得上課細節,但他始終記得每一次上課之前,都很開心。邱太太則說,先生常迫不急待要來上課,下課後可以明顯感覺先生變得活潑、開朗。

  除了戲劇治療,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打造了全台第一家年輕型失智者咖啡館「Young咖啡坊」,目前已經培訓了10位年輕型朋友,在試運作期間,必須打卡、做餅乾、煮咖啡、打奶泡,並選擇外場或內場工作。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不管年輕型或老年型失智者,如果可以多參與社區活動,就能延緩退化,並讓家屬獲得放鬆紓壓。年輕型失智者有其獨特服務需求,且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呼籲各縣市都應設立年輕型失智者服務,發揮失智者潛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