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美開徵報復性關稅 利弊受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2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帶您關心,美中貿易戰的最新消息,中共昨天晚間發佈通告,從今天4月2號起,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將會對包括美國豬肉在內的8類產品,加徵關稅到25%;對包括水果等120類產品,加徵關稅到15%。

中共前財長樓繼偉此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建議,可以「先打大豆,然後打汽車,然後打飛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打大豆」其實對中國百姓沒好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大豆在中國原來北方種植的,現在也不太種植了。因為根本競爭不過美國的大豆,又是優質的,又是低價的大豆。但是中國又特別特別需要,一個就是中國的食用油,還有一個餵豬養豬,都大量的依賴這些進口的大豆。如果這些進口大豆都停止或減少的話呢,中國豬肉的價格馬上就會上升。」

 

謝田教授分析,由於目前中國國產飛機商業上還不成功,無法替代波音公司的飛機,因此「打飛機」也不是現實的選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中國說不從美國波音購買飛機的話,它只有另外一家,就是歐洲的空客。那空客會怎麼做?它會把價格大幅度提高,因為中國沒有其他選擇。中國真的跟波音切斷關係,中國現在那些正在飛行的幾千架波音飛機,可能發動機,可能維修,設備,零件一下都沒了。中國那些飛機也飛不成了。所以這個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此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就減持美國國債的可能性也聲稱「我們在考慮所有選項」。
 

不過謝田教授分析,首先美國國債是全球公認的優質債券,中共持有美國國債實際上也是一種投資,賺錢。其次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其實並不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國債總體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美國國民自己擁有的。中國大概不到百分之七,所以中國即使拋售也不會產生甚麼大的影響。假設拋售了以後,它拋售多少?它全部拋售了以後呢,要別人來購買這麼多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的話呢,它一定要損失很多錢才能賣的出去。它如果賣一部分的話呢,美國國債價格下跌利率上漲,對它來說也沒甚麼好處。」

 

中國民間有分析呼籲,貿易摩擦不是戰爭,貿易問題不要政治化。首先,貿易談判本就需要雙方互相妥協,互相讓步,不可能只滿足一方的要求。其次,讓步也不一定是錯的。如果中國能主動降低關稅、減少非關稅壁壘,減少對國企的補貼,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擴大開放,不僅能緩解貿易摩擦,也有利於中國企業優勝劣汰,提高經濟效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