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木變綠金!中市的廢樹枝變「大中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2 日訊】由台中市政府斥資2700多萬元打造的文山綠資材中心,31日正式揭牌,綠資材中心引進中興大學快速醱酵技術,能將廢樹枝醱酵生產有機資材,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

一大堆枯樹木,進到機器裡打碎後,再利用中興大學的3小時快速發酵技術,讓枯木變成有機資材,而體積較粗大的碎木還可用來鋪設公園步道。

台中市副市長 林依瑩 :「可以將廢樹枝碎化後,過程分為粗破碎和細破碎;而細破碎之後可以將它做成肥料,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推動,讓大家看見台中這個城市在做綠能城市的用心。」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中興講座教授 楊秋忠:「『大中肥』的發酵原理就是利用酵素直接反應,不是用微生物,就像用砲彈直接打,這樣的概念就是快很多,也是因為有酵素3小時才能解決這些困難問題。」

文山綠資材中心設有廢枝破碎機組、快速發酵反應機、烘乾機,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經過發酵而成的這些有機資材取名為「大中肥」,而且已經申請商標註冊,讓品牌永續經營,創造循環經濟。

台中市環保局長 白智榮:「廢木能夠變綠金,後續我們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創造一千四百萬的經濟效益,此外也可以減少碳排放大約8200公噸。」

「大中肥」不同於傳統堆肥,僅須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