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點藥水會不適 醫:切勿自行停藥

青光眼點藥水會不適 醫:切勿自行停藥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滴了眼藥水,但眼睛卻更不舒服該怎麼辦?調查發現,不少青光眼患者在接受眼藥水治療後,產生眼睛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

  58歲劉女士,9年前確診為青光眼,這些年換過很多不同的眼藥水,有的眼藥水讓她眼睛刺痛,有的會讓眼睛發紅,有如兔子眼睛,每次只要一想到點眼藥水,就開始焦慮不安。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劉瑞玲醫師表示,青光眼為一種慢性、進行式的神經病變,視野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這是導致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患者必須長期不間斷的使用眼藥水。

  近10年來,台灣青光眼盛行率翻倍成長,健保資料顯示,目前人數已突破34萬人,主要治療為持續用藥來控制眼壓、穩定視神經狀況以及視野,如果能夠遵循醫囑,規律用藥,就能維持不錯的視野品質。

  臺北榮總眼科部分析2000年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研究發現,4位台灣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可以持續用藥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1年內即自行停藥。

  但臨床發現,不少青光眼患者中斷治療,就是因為用藥後的極度不舒服。臨床顯示,在好好點藥水的青光眼患者中,約有4成會在1年內視野惡化,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恐有失明風險。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青光眼分會會長、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說,青光眼患者需持續、按時使用眼藥水,在治療過程中若眼睛不適,應在醫師協助下,找到適合自己且可控制眼壓的眼藥水,免除失明的危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