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廠來台布局AI 專家:比中國更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6 日訊】富比世報導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像是谷歌、微軟和IBM,近期不約而同來到台灣大舉徵才,拓展AI產業版圖,專家學者就分析,儘管對岸資金充沛,但台灣發展AI產業,最重要的大數據、雲端運算,明顯比中國更具優勢。

台灣成為AI科技島,Google今年大動作與大專院校、政府企業合作,一年內培育超過五千名AI人才,擴大在台徵才力道;與此同時,微軟、IBM,,不約而同來到台灣,微軟砸下十億成立AI研發中心,IBM也大舉徵才,成立雲端研究實驗室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簡立峰(2018.3.21):「台灣,我們覺得最有條件,成為Google在全球AI發展的戰略基地。」

外商青睞不是沒原因,富比世雜誌專欄作家詹寧斯就列出,科技大廠來台的四大原因:包括人才容易培養、產業政策利多(亞洲.矽谷、5+2產業),基礎設施完善、穩定供電,此外,智慧財產權方面,較為安全。

台經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對外商來講,我覺得現在當然外商現在很擔心一點就是說,他進去,他技術是不是就,不要說偷啦,被大陸整個Copy過去這樣,智財權或是那種IP,相對來講,它的保障嚴格說起來,其實大家還是對它(中共)有疑慮嘛。」

外商重視企業機密、智慧財產權保護,尤其AI發展關鍵的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相對對岸,不用擔心遭到竊取,台灣更能兼顧,亞洲區域市場布局。

台經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副研究員 葉基仁:「第一個優勢是我們ICT產業的供應鏈,價值鏈,過去這三十年來的發展,累積了很多ICT方面的生產,各方面數據方面的資料,那這方面的資料我們是可以所謂的上線的,可以透過網路,可以跟國際做合作,中國大陸一直在實施網管的問題,這個情況之下,台灣事實上是非常自由的,這兩個角度來看的話,台灣是明顯比中國大陸具有很高的這個優勢在。」

科技部日前正式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在國內四大院校,培育人才,五年砸下160億元,政府力挺下,也成為外商科技大廠,發展人工智慧關鍵要角。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