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轉型正義做好是紀念鄭南榕方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今天是台灣民主先驅 鄭南榕先生逝世紀念日,也是中華民國的言論自由日;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追思會,她表示,紀念鄭南榕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轉型正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9年後的今天,台灣人民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把轉型正義做好,這就是我們紀念鄭南榕的方式。」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鄭南榕逝世29周年追思紀念會,她表示,台灣轉型正義仍未完成,國發會檔案局啟動了政治檔案的大規模徵集,許多機關積極開放檔案,也代表政府對於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她並提及上個月到軍情局視察,軍情局表示對過去因執行命令造成的錯案,將用開放的態度來面對。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過去軍情局為了維護國家的安全,防止敵人滲透,做了必要的工作,但對這些工作所造成的冤假錯案,今天他們會用開放的態度,來面對。民主化之後,相關機關和人員坦然面對過去執行命令過程中,所鑄成的錯誤,這是一種轉型正義。」

蔡英文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最重要的就是真相調查,不迴避過去的傷害,才能釐清責任,邁向和解。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可以理解,對於促轉會能不能兌現承諾,大家都有所期待,也有一些憂心。我相信我們即將組成的促轉會,跟世界上其他轉型正義的機構比較起來,一點也不會遜色。」

而對於候友宜日前在接受訪問談到鄭南榕時表示,警方對鄭南榕案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他不願回憶這段過往,並非回避,沒必要造成對家屬的二度傷害。對此,鄭南榕遺霜葉菊蘭表示,候友宜不說出真相,才是真正的二度傷害。

前總統府秘書長、鄭南榕遺霜 葉菊蘭:「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參選的權利,我只是說,當他(候友宜)說這是一個不成功的救援這件事情,當他說不要提這件事,其實這個事情是對家屬的二度傷害,這兩個事才是對家屬真正的傷害,我們完全不能接受。」

行政院也在稍晚公布促轉委員會提名名單,由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主任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3名專任委員為楊翠、葉虹靈以及彭仁郁;4名兼任委員為高天惠、尤伯祥、許雪姬及花亦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巫亦晴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