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台積電勝英特爾成全球最強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7 日訊】史上第一次,全世界最強的晶片,將不再來自英特爾,而是來自台灣的台積電。《經濟學人》週四(5日)撰文分析,台積電擁有鉅額投入研發以及代工模式等優勢,都是擠下英特爾,成為最強晶片廠的原因。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8.01.26):「我們會是全世界第一個5奈米,接著5奈米,就是會是3奈米。」

台積電為先進製程,不斷投注經費,研發創新,這項優勢,也被《經濟學人》列入成為最強晶片廠的原因,週四(5日) 《經濟學人》撰文表示,台積電在張忠謀董事長引退的6月後,也將出貨最新製程的半導體,意味著,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是由台積電製造,而非英特爾。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台積電在去年起,其實他的市值已經超越了英特爾,而且在下游的一個終端應用市場,那麼台積電他的影響力也早已經超越了英特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積電的創新,大概跟其他來講不太一樣的是,他應該可以維持一定的動能,主要是來自於客戶的加持。」

《經濟學人》分析台積電稱霸原因在於鉅額投入研發,以及代工模式的優勢。專家也指出,將在6月裸退的張忠謀,已有縝密布局,包括在智慧裝置、物聯網、汽車電子及高速運算,技術藍圖也延展到2022年3奈米世代。不過退休時間點,正逢美中貿易衝突、中共扶持紅色供應鏈等國際情勢,對台積電影響力度,專家提出評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中貿易戰雖然這一次,雖然沒有提到半導體相關的產品,但是很有可能在川普,他下一波1百億1千億的清單裡面,也許會提到半導體,那中國大陸也正在積極扶持自己半導體的東西,所以我想,如果欠缺了張董事長,台積電必須能夠,維持他的國際觀或國際化的能力,這樣才能長保他的競爭力。」

另外,市場傳出,因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三星,拿下華為海思麒麟980代工訂單,本季開始量產,但對於這一個傳言,海思內部不予證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