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製品選購三要點:保存、包裝、外觀

豆製品選購三要點:保存、包裝、外觀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豆製品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等食材都廣受國人喜愛,但若製作環境衛生不佳,或未以低溫冷藏的方式保存或販售,則易造成微生物快速繁殖而酸敗,進而影響消費者的健康。

  食藥署表示,為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其每年偕同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進行豆製品業者稽查及產品抽驗。此外,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豆製品時,也可掌握3要訣,為自身健康把關。

  其一為「生鮮豆製品應低溫保存及販售」,因豆腐、豆乾、干絲等生鮮豆製品的水分及蛋白質含量高,常溫下放置數小時後,易因微生物菌數過多造成腐敗,故相關業者應予以適當低溫保存(7℃以下冷藏或-18℃以下冷凍)以維持品質,民眾在購買前也可留意商家是否有依產品特性保存及販售。

  其二為「注意產品外包裝是否完整及標示清楚」,食藥署說明,購買時應以外觀完整及標示清楚為優先選擇,此外,若為真空包裝即食食品,則應注意外觀是否有「真空包裝」及「衛部真字第○○○號」圖樣,並依標示條件進行保存;而非即食的真空包裝豆製品,應標明「非供即時,應充分加熱」或「建請加熱後食用」等字樣,消費者須依標示將產品加熱後再食用。

  其三為「辨識外觀及選擇可靠信譽佳商家」,在購買前,應留意產品外觀及氣味,避免選擇聞起來有刺鼻氣味、顏色過於鮮黃或是過白的豆製品,不論購買盒裝或散裝的豆腐、豆乾、腐皮及素雞素料之類的生鮮豆製品,或是零食類的調味豆乾等,皆應留意店家的環境衛生及產品保存情形,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