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錶受歡迎 傳統機械錶商不甘示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9 日訊】智慧時代來臨,也衝擊著傳統製錶產業。智慧手錶近年迅速發展,隨著消費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對製錶業帶來的影響預期將比過去石英錶問世時帶來的影響還要大。甚至有人認為,智慧手錶將會終結瑞士的製錶產業。真的會這樣嗎?一起到世界重大鐘錶珠寶展之一的瑞士錶展,去聽一聽專家的觀察。

科技研究機構CCS Insight估計,去年蘋果公司大約售出1,600萬隻智慧手錶,相當於整個瑞士鐘錶業出口手錶的三分之二數量。如今智慧手錶不僅是3C品牌的產品線,一些時裝品牌,甚至一些歷史悠久的高端錶廠,也推出了智慧手錶。

國際資料公司(IDC)高級研究總監 尼莫(Francisco Jeronimo):

「很明顯,智能手錶的發展勢頭強勁,當我們看到像蘋果這樣的品牌時,單一季度的出貨量和銷量都超過了瑞士手錶製造商的全部出貨量,這說明了世界趨勢,智慧手錶正在破壞手錶行業。」

智慧手錶正蓬勃打開新的手錶世界,讓一些高端的國際錶廠在今年的瑞士巴塞爾鐘錶展(Baselworld 2018)也推出自有品牌的智慧手錶來加入競爭,顯示傳統製錶業不願在這場競爭中缺席。

CCS Insight分析師 GEORGE JIJIASHVILI:

「在過去三年中,製錶商一直受到智能手錶的壓力,許多大型製錶商,包括Fossil,TimeX和Guess,在這方面(智能手錶)做出了重大承諾,我們相信我們會看到更多的進展」

然而也有些專家認為,機械錶在市場上仍然有一席之地。

奢侈品與數位產品行銷CEO 沙達 (David Sadigh):

「高端手錶市場,瑞士高端手錶市場正在增長。它還在不斷增長,主要得益於亞洲和中國。談到智慧手錶,你知道,在蘋果手錶推出的頭幾年,每個人都非常害怕,也許這是瑞士鐘錶業的終結,也許人們不會再穿戴傳統機械手錶了。我們所看到的事實上遠非如此,而且你知道,人們仍然佩戴機械手錶。」

此外,巴塞爾展也面臨著巨大轉變。這幾年許多中小型品牌因為成本過高而放棄參展,有的品牌選擇擁抱另一個大型錶展,日內瓦高級鐘錶展(SIHH)。有些品牌則改以小型、區域性巡迴方式來展示自己的產品,致使今年巴塞爾展參展廠商,較去年銳減一半左右,而展期也縮短二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