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年投入七千萬 攻量子電腦研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國際科技巨擘都將量子電腦,視為電腦運算領域的下一個重大突破。Google、英特爾、IBM都投入研發,期待實現量子霸權的目標,讓量子電腦能超越,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看好未來量子電腦發展,科技部也啟動研發專案計畫,預計年投入七千萬元,希望結合台灣半導體優勢,發展量子元件製程。

英特爾,在2018 CES上發表49量子位元(qubit)的超導測試晶片,發揮量子電腦優勢,國際科技巨擘,包括Google、英特爾、IBM都投入研發,期待實現量子霸權( quantum supremacy)的目標,讓量子電腦能超越,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

相較於傳統腦以簡單的0、1位元(bit)的資訊儲存方式,量子電腦具備量子疊加(superposition)、量子纏結(entanglement)兩種特性,可以儲存更多更複雜的資訊,運算能力更強大。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它(量子電腦)產品應用,大概十年內。大家聽過張忠謀董事長講,摩爾定律大概還有八到十年,所以銜接的時間點,我覺得還算不錯。」

科技部也看好未來量子電腦發展,當晶圓製造,傳統製程無法進行,就要仰賴量子電腦,量子電腦涉及領域,包括量子運算、量子通訊等,台灣勢必要發展,這些尖端科技。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真正能做這些運算,看起來還是以半導體技術去製作,才是最大的主流。我們如果說將來元件跟電腦,整個製造設計,都是我們強項。這些國際大廠的電腦,我們可以嘗試在應用端,演算法的部分也能夠進去的話,我們就比較可以佔有有利的地位。」

各國都積極投入量子電腦研發,像是歐盟將在2018年啟動量子技術旗艦計畫,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將量子科技訂為未來發展主軸之一,日本文部科技省,從2018年開始製造量子電腦,中國2017年也宣布要打造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園區。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一年我們大概會從七千萬左右先開始,我們會選定幾個團隊,讓他們在學界先去試驗。半導體龍頭企業,都有跟我們在接洽。」

科技部表示,希望結合台灣最具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共同發展量子元件製程,鼓勵學界開設量子電腦相關課程,培育人才,打造下一世代的電腦、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