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會蕭再喊九二共識 蔡政府重申維持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好,博鰲論壇今天(10日)開幕,這個被外界視為,去年十九大後習近平的第一次主場外交,習在開幕式前見了四批代表團,前副總統蕭萬長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也是其中之一,而習近平與蕭萬長會面時,又一次喊話「九二共識」。對此,行政院、陸委會,都重申總統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陸委會主委還喊話習近平,推動政治民主化。

博鰲論壇今天開幕,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短短7分鐘會面,習近平感謝台灣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再次喊話「九二共識」、「反台獨」。

而前一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動坦誠個人支持台灣獨立。蔡英文重申,維持現狀是國家政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他(賴)是一個誠實的人。其實他在回答時,他(賴)也有告訴問他話的國民黨立委說,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因為你問他個人的意見。基本上還是以我們的執政團隊的兩岸基本的態度跟基調為主。」

今天,習近平喊話九二共識,台灣媒體追問蔡政府回應,行政院、陸委會都重申總統立場。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總統昨天已經宣示,我們維持現狀這個立場是不改變的,這就是我們國家的立場。」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在這個維持現狀的戰略目標下,我們大陸政策,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相關事務。」

實際上,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大不同。國民黨方面,前主席朱立倫,3月底會見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就提出這點,卻被中共黨媒消音。

新北市長 朱立倫(2018.3.27):「台灣這一方面包括國民黨,包括各界,可能的確(九二共識)有一些不同的意涵,那我們當然就在表達當中,也把不同的聲音講出來。」

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大不同。國民黨的主張,被中共消音。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以學者身份表示,問題在於,北京還沒有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製圖/新唐人)
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大不同。國民黨的主張,被中共消音。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以學者身份表示,問題在於,北京還沒有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製圖/新唐人)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你片面設定你所想要的政治前途,設定這些,強加給我們的障礙,對兩岸的發展,到底不是一個正向的。」

民進黨認為,沒有九二共識。陳明通曾說,兩岸要先問清楚「中國是什麼」,但問題在於,北京還沒有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在政治方面的革新、政治的民主化方面,要有一個進一步的,前瞻性的作為。」

對於習近平感謝台灣對大陸的經濟貢獻。陳明通喊話習近平,推動政治民主化,因為經濟與政治民主,就像鳥的雙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