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台南挖地基 挖到清末糖部百年遺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來看到台南善化有一個建築工地,在挖地基的時候,突然發現了150年前當時製糖工廠的遺跡,因為保存相當完整,所以文化資產的專家會勘之後,表示這應該是清代末期留下來的遺跡。

明明是鋼筋水泥現代的建築工地,工地蓋到一半卻發現有一個150年前的製糖工廠,而且非常的完整,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裡搭蓋了電影的場景,要拍清朝末年的歷史劇。

這個地方是台南的善化區,糖?的遺跡從磚材還有出土的瓷器紋飾來推估,至少有150到160年,是目前出土保持最完整的糖?,年代呢,至少在日治時期之前。

善化溪美里長 施富卿:「這是以前製糖的糖?,我們很高興發現到糖?遺跡,地緣上希望能保存下來。」

這裡曾經是曾文溪的溪尾的三個莊的所在地,但是因為瘟疫居民都遷離了。

善化溪美里長 施富卿:「受到瘟疫的破壞,把村莊移到上面。」

台灣的糖業早期在出口經濟佔很重要的地位,但是以前研究糖業的歷史只能從示意圖看圖說故事,現在終於有完整的實體遺跡。

不過建商的建案從102年就開始規劃了有26戶,現在發現了這個糖?的遺跡要怎麼辦呢?

台南市文資處研究員 傅清琪:「挖建的保存跟民眾的權益間能夠達到一個雙贏,在府內也會招開跨區組會議做討論。」

這個遺跡大概佔了1戶半的基地,影響整個建案,也希望市政府能幫忙找解套的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