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門山刀老街獨門技 老鐵匠延續傳統又創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花蓮銅門山刀老街有許多傳統鐵店,幾乎都是全年無休,大清早就起火燒炭,敲打聲不絕於耳,除了延續傳統原民刀之外,新生代的加入,研發出新的刀具,讓原本沒落的銅門山刀,鋒芒重現。

老鐵匠正在鑄刀房,快速在高溫狀態下,拿到打造台敲打,又丟回火爐裏熔煉,再繼續敲打,像這樣一把傳統刀難度就很高,一把要做半個月才能真正完工。

工藝家 卡哇斯:「(傳統刀)因為它這把刀工不但厚,而且重又長,但是它難度它這個工法有沒有,加一片這個板子有沒有,再來就是這個藤柄,藤柄的話我們到山上去拿,還要把它削,削好了還要用防腐劑泡 ,泡好了再晒乾,乾了以後才能綁,你沒用防腐劑,消耗太快了,所以它比較難度,工比較多。」

頭目刀、傳統刀,還有這把阿美族特有的刀,新作品是剛研發出來,加了手工皮雕的刀,這些都是花蓮銅門村傳統鐵店的代表作。

工藝家 卡哇斯:「像那種人家送紀念的,還有禮刀,我們很多都研發出來,所以現在就是因為過年以後,這個昨天才滿滿的,本來都沒有刀,有時候顧客他們用網路訂太多了。」

這項傳統工藝從日據時代之前就存在了,老街群聚許多傳統鐵店,原住民工藝家卡哇斯,從小就會打鐵,一晃眼五十多年過去了。

工藝家 卡哇斯:「像我們的政府都在鼓勵我們原住民,因為全省做刀只有我們這裡,這邊有一個大的牌山刀老街,只有這個地方在做刀。」

卡哇斯強調,銅門刀的判斷方式,就是每把刀都有二段式,一定要用大姆指,推出來再可以拔出來,為的是安全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