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廊滿木」市集 邀民眾體驗百年林業風華

日式木建築內藏地下動力遺構(嘉義林管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1 日訊】阿里山,不僅以壯闊優美的景色享譽全球,更因有豐富的森林物產,造就嘉義市成為林業之都的美譽。在六零年代停止伐木後,林業沒落,但留下豐富的林業遺蹟,成為觀光的特色。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表示,位於阿里山鐵路北門驛與嘉義火車站之間的嘉義製材所,是為了切割、運送從阿里山運下來的檜木、杉木等木材所興建;2016年底整修時,意外發掘出地下動力遺構基座,相當令人震撼。經嘉義市政府會勘後,將地下遺構納入歷史建築範圍,受文資法保護。

地下動力遺構重現嘉義百年林業風華(嘉義林管處提供)
地下動力遺構重現嘉義百年林業風華(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表示,為了讓民眾一窺嘉義「林業城市」的歷史面貌,瞭解嘉義林業興衰,將於15日舉辦「23.5愛上我『嘉』林業村」活動,內容包括「林廊滿木」市集、林業文化小旅行等。並透過專業導覽解說人員,讓參加者了解阿里山林業歷史故事,認識嘉義市遺留下來的百年林業風華。
 

製材所樹影間呢喃林業歷史(嘉義林管處提供)
製材所樹影間呢喃林業歷史(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指出,這次創意市集邀請超過30攤包含木藝、環保、手創及友善土地等攤商共同參與,以「阿里山林業」為主題規劃5個市集攤位,設計闖關活動,闖關成功的民眾可獲贈桂花樹苗1株,限量100株,送完為止。現場也邀請在地歌手吳青原及二胡、中國笛等樂團共同演出,增添熱鬧氣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