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輔導傳產工廠智慧化 加速轉型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3 日訊】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輔導國內廠商轉型升級。今天(13日),工業局邀請媒體前往台灣中部兩家工廠,實地走訪輔導廠商,見證智慧製造推動成果。

機械手臂不停工作,製作出一顆顆高精密螺帽。位於台中北屯的這家螺帽工廠,是全球前三大的精密螺帽廠,所生產的螺帽銷往全球40個國家,除了在台灣有八成市佔率,在中國也佔有高達五成市場。螺帽應用領域,涵蓋3C用品、航太、汽車、醫療以及 工具機 關鍵零組件等。近年在工業局輔導下,積極轉型為智慧機械工廠,導入自動化設備,也利用SMB(智慧機械盒),進行數位化管理、機台監測,建立預診系統,即時追蹤螺帽生產狀況。在工廠智慧化後,生產效能提升了三成,產品良率也提升7%。

記者 黃彥菱:「利用這個小小的盒子,就可以將六個廠區,150台設備聯網,讓生產資訊可視化。」

螺帽生產廠商執行副總經理 巫有捷:「裡面的設備的加工的能力,也就是說它的使用率,它的稼動率,包括它單位的加工的時間,我們都必須透過整個機聯網,來做及時的一個監控,這樣的話就能夠滿足我們,在做先期排程方面的一個需求。」

另外一家位於彰化芳苑的人纖加工絲工廠,也在工業局的輔導下,導入智慧化系統。利用物聯網整合大數據資料庫與ERP技術支援體系,進行假撚廠生產品質監測等。廠區人員表示,導入智慧化系統,讓生產過程減少約一半的人力,過去需要靠人工抄寫的生產數據資料,如今能自動整合大數據,縮減15%時間成本,產品良率也提高到約九成七,每天可生產90噸紗。

紡織公司彰化廠務生產部副總經理 張春景:「早期來講一般的傳產來講,就是每個機台再配備人工的部份,直接人工跟間接人工來講8個人,那目前來講自動化跟我們所謂的智慧機械的部份,那目前來講大概4.5人。」

因為智慧機械的導入,使產品有了更好的表現,受到客戶肯定,市佔率約為兩成,也帶動國際客戶成長,外銷超過70個國家。中小企業的智慧化,為台灣傳統製造業帶來更強大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中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