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呈現多元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歷史文獻、檔案,也是一種「古物類」的文化資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7年舉辦首屆「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計畫,經過近1年的收件與決選,日前(13日)在台中展出9項文獻,呈現台灣多元文化內涵。

「台灣省參議會、台灣省臨時省議會及台灣省議會檔案暨議政史料。」

以「真實性、獨特性、世界性、稀有性、完整性」等評選基準,從28項提名參選的文獻中選出9項,包含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及慰安婦等人權相關的珍貴檔案,登錄「2018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 施國隆:「九件裡面的我們台灣國家名錄,你會發現,跟很多的人權紀錄、人權的權利都有關係,這個是一個世界的潮流,實際上也是讓大家懂得,我們以前珍貴的檔案紀錄,它代表著我們人權發展過程,這個是非常、很重要的價值。」

徵選計畫評審老師 許雪姬:「歷史是延續性的,那我們今天要處理我們現在的問題,都要回到過去,去看過去是怎麼樣的經過,才造成今天我們必須要去修復、或這一部份的記憶是我們必須要、在台灣的人都必須把要它保存下來,甚至要記憶下來的東西。」

施國隆局長表示,這些重要文獻檔案具有教育、傳承的意義,文資局將提供後續保存未來計劃每兩年舉辦一次,讓國人了解這些文獻資產的重要性。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 施國隆:「現在有很多文化資產的資料都已經納入學校的課綱裡面、鄉土教育裡面的內涵,我們也希望從教育這個角度,這個下一代的人來認識我們台灣文化資產的價值,包括有形、無形,包括這些世界記憶這些檔案文獻。」

民眾 王小姐:「這些東西在我的記憶裡是很陌生,那我希望透過這些(文獻),去了解更多,去想想看,這些記憶活或者東西,到底再怎麼樣讓年經人可以對它們更有感動吧。」

入選的9項文獻資產涵蓋1721年至2015年期間,台灣在政治、社會、經濟、宗教、教育、原住民族、婦權運動等發展變遷的重要文獻檔案,未來文資局將尋求跨國合作,爭取參選UNESCO「世界記憶計畫區」區域名錄或國際名錄,讓世界能更認識台灣的獨特記憶與文獻資產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