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懷孕 一定要切除巧克力囊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婦女病「巧克力囊腫」,被視為女性懷孕的絆腳石,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有人擔心,摘除擔心卵巢讓功能變差,不摘除又擔心懷孕機會渺茫,究竟懷孕之前,需不需要先切除巧克力囊腫呢?來聽聽醫師怎麼說。

迎接新生命,是不少女性期待的事情,但對患有「巧克力囊腫」的婦女來說,是一顆巨大的絆腳石。

中山醫大附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李宗賢:「這個巧克力囊腫,它除了會讓這個局部的結構改變之外,它本身會分泌一些發炎物質,那些發炎物質會讓你的胚胎的受精、發育、著床都會受影響,也就是這樣子的情況下,她的懷孕下降機會下降很多。」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醫師建議,如果巧克力囊腫直徑超過四公分,或是巧克力囊腫合併輸卵管水腫,切除有助於自然受孕。

中山醫大附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李宗賢:「(受孕)至少會增加11%以上,已經接近正常人的一半,那如果你又加上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的話,那你就快要跟一般人差不多。」

但每做一次手術,卵巢就會受傷,因此動過巧克力囊腫手術的婦女,不建議再開第二次刀,可以嘗試進入試管嬰兒療程。

中山醫大附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李宗賢:「妳的卵子庫存量呢,基本上會下降38%左右,也就是下降三分之一,這時候你將來懷孕的機會就會跟著減少,但是如果你有合併其他狀況的時候,我們才會建議手術,不然單純只有巧克力囊腫,已經開過一次的,通常不建議繼續再開。」

醫師提醒,每一位患者的嚴重程度不一,想要懷孕的女性,與其煩惱要不要切除巧克力囊腫,不如先諮詢醫師,再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曄蔚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