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灰指甲恐傳全家 居家衛生要重視

一人灰指甲恐傳全家 居家衛生要重視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指甲變厚、變黃、龜裂、掉屑,灰指甲模樣可怕,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傳染。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共用指甲刀、拖鞋,以及赤腳進入浴室,為國人3大不良居家行為,只要一個人有灰指甲,可能全家人遭殃。

  台灣環境炎熱、潮濕,灰指甲盛行率偏高,如果民眾對於黴菌傳染的認知不足,居家生活習慣不佳,罹患機率將大增。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指甲感染了黴菌就會造成灰指甲,不論手腳都可能被感染;糖尿病、香港腳、高齡者、足部有傷口,或是缺乏免疫力等族群都屬於高風險群。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整理出國人易犯3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發言人黃毓惠醫師指出,近7成民眾曾經共用指甲刀,其中超過8成從未消毒處理過指甲刀,僅有3%民眾在每次使用指甲刀前會消毒。

  除了共用指甲刀外,共穿拖鞋、赤腳接觸潮濕的浴室地板也是高風險行為之一,調查顯示,超過近5成7民眾與家人共穿室內、室外拖鞋,近4成民眾經常赤腳進入浴室,只有2成會全程使用浴室拖鞋。

  值得一提的是,家裡成員如為糖尿病友,家人應該更重視居家生活習慣,因糖尿病患者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灰指甲,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並未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

  在治療灰指甲方面,可分為口服與外用藥物,口服藥物需透過肝臟代謝,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外用藥物較口服藥物安全,且抗甲癬油劑對指甲穿透力佳,1周使用1次較為便利。

  正確的外用治療:首先必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讓藥物作用於黴菌上,使治療效果更佳;擦拭消毒後,於指甲上塗抹抗甲癬油劑,外用油劑會在指甲上形成藥膜,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更可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