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膽固醇過高 別再錯怪蛋黃

身體膽固醇過高 別再錯怪蛋黃

許多人吃雞蛋,很擔心蛋黃中的膽固醇!認為雞蛋吃多了,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會過高,從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其實這是一般人對膽固醇錯誤觀念的迷思。因為在人體內有95%膽固醇是自行合成的,只有5%的膽固醇是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所以不要錯怪高膽固醇食物,認為血中膽固醇過高,都是吃過多的高膽固醇食物所引起的。 

人體內每個細胞都需要膽固醇,例如:做為細胞膜的成分,合成維他命D的原料,以及腎上腺荷爾蒙、性荷爾蒙的原料。因此,體內膽固醇量的多寡沒有關係,身體會自行決定該合成多少。重點在不可讓膽固醇氧化,一旦氧化,它就會堆積在血管壁上,形成硬化斑塊、血栓。 

所以不要錯怪雞蛋,只要是低溫烹調,不煎、不炸,而且吃蛋的同時不要吃到高溫烹調的食物(例如:炸排骨、炸雞塊、臭豆腐、洋芋片、薯條等)。若吃到的油已經氧化,那麼體內的膽固醇也會跟著被氧化。氧化的結果不是讓好膽固醇增加,而是讓壞膽固醇變多。因此,不需要理會膽固醇的高低,重點要看它有無被氧化。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