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磁吸台生 學者:可能因了解而分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7 日訊】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上午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分析,台生赴陸不一定都是「被統戰」,看到當地正、反兩面,反而能堅定台灣價值,就像陸生來台也能讓他們加深對民主化社會的認識。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范世平:「當台灣學生去中國大陸唸書的時候,他當然有看到好的一面,但是他也一定會看到不好的一面,甚至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跟他當初期待的落差,所以說這個,因誤會而結合、可能因了解而分開。」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7日上午舉行座談會,多位學者與會,暢談台灣學生赴陸求學的相關問題,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認為,中國招收台生當然會有統戰的心態,但台生赴陸後,也可能更能堅定台灣價值,因為到中國,就得面對言論被監視、網路被管控的高壓極權。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范世平:「大陸的年輕人對於這樣的網路的控制,事實上他們都會覺得已經快受不了了,那台灣年輕人去那邊,可能也要去忍受,你必須要有這個心理準備,就是你可能會受到這方面的限制,那可能在言論方面你要特別小心,因為每個教室都有攝影機,你的發言可能都會作為,這個相關的一個紀錄。」

范世平說,據他了解,台師去中國大陸任教也有諸多限制,像是不能使用原文書、上課的內容必需通過審查,上課言行都有攝影機監管,有些學者還被要求簽定認同「一個中國」等等的思想審查文件,授課的自由相當有限,但就看各人的價值取向。

前中國文化大學校長 李天任:「這個必須要體諒我們目前的情況,所以做有限度的反應跟自我清醒的一個判斷,那麼不變初衷,我覺得這個才是一個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表示,建議政府提供充分事前資訊揭露、風險預示,讓學生在「對稱資訊」下做出選擇,並適度開放相關政策,吸引境外及中國大陸菁英學生,建立台生回流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