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手繪第一廣場地圖 化身台中文化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7 日訊】台中市的中區沒落後,第一廣場就變成東南亞移工的聚集地,但也造成部分台中人不願意靠近。有一群小學生,實地走訪調查第一廣場,發現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不但手繪旅遊地圖,未來還將拍成微電影,期望改變台中人對東南亞移工的刻板印象。

中教大實小學生:「介紹完青草街,然後有喝青草茶,去東協廣場的外面,然後再進去裡面東南亞蔬菜攤。」

學生們七嘴八舌,介紹他們實際走訪第一廣場,而畫下的地圖。台中商圈轉移,位在中區的第一廣場逐漸沒落,變成外籍勞工的聚集地,但在學生的導覽下似乎又有新的面貌。

中教大實小五年級生 林同學:「它裡面有許多不同的歷史文化,然後他們賣的青草茶跟冬瓜茶都很好喝,阿公阿嬤他們也很熱情招待我們,所以我很喜歡去這個地方,充滿人情味。」

學生們調查發現,居住台中超過20年的老台中人,(94.6%)九成以上年輕時來過第一廣場,但現在還會在此消費的,剩下不到一成(5.4%)。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移工太多不敢去,佔65.2%,其次是覺得環境髒亂(54.5%),以及距離生活圈太遠(42.8%)。中教大實小學生 陳同學:「有些老店家對政府改建不看好,因為我們政府現在改建那邊,他們就覺得改建了也沒用,本來是以為他們都很支持。」

學生實際走訪,發現移工不再可怕,除了有東南亞特色小吃和商品,還有台中人的老味道。不僅親自導覽,還擔任小小文化大使,讓他們在「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上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中教大實小五年級生 閆同學:「就是會更了解自己的家鄉,還有自己的生活。」

指導老師 羅佳羚:「(學生)他在導覽過程當中他就聽到一個大人問他說,妹妹你幾年級,他說我五年級,他說哇!你五年級就可以這麼厲害,然後我覺得這觀眾很直接的互動,給他們是最直接的鼓勵。」

學生的文化導覽活動,將持續進行,未來也會拍成微電影,讓更多人認識,台中多元文化的舊城區,改變對東南亞移工的刻板印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